中共重庆财经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财经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4:31    作者:  来源:

 

 

各二级单位:

 

现将《重庆财经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财经学院委员会

 

                                2021 3 12

 


重庆财经学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指导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二)总体目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学史明理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学史崇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总体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党中央召开动员大会到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

 

二、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要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要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系列伟大精神。要通过学习,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工作任务

 

(一)组织动员

 

1.提高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和工作部署,增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动员部署。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召开学校动员大会,及时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学习教育计划、任务清单等,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

 

3.营造氛围。要通过官微、官博,校园宣传橱窗、LED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专题学习

 

4.党员干部要专心致志读原著、学党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分专题抓好系统学习。七一前,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等系列专题学习;七一后,集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若干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要通过系统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6.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抓好专题学习。要切实搞好个人自学,通读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重要参考材料,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要认真参加党委(党支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积极开展交流研讨,做到互学互鉴。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分管领域或联系单位带头讲党课,其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部门或支部讲党课。

 

7.基层党组织要丰富学习形式。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专题学习交流。七一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学党史、用党史,与党员深入交心谈心,在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1次。要深入开展入党宣誓、党课开讲啦学习英烈事迹、关爱英烈家属等活动,邀请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讲党课。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图说党史等载体,开展党员讲微党课、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党史线上学习。

 

8.用好学习教育资料。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等地方党史学习参阅资料。

 

(三)加强政治引领

 

9.开展主题宣传。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举行重庆财经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官网设立专题网站,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10.开展专题宣讲。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统一安排,积极邀请宣讲团成员来校宣讲。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师生中开展宣讲工作。七一前重点宣传宣讲党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七一后到年底,重点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1. 加强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把党史研究和四史研究结合起来,设立研究课题,分专题开展系列研究,官网官微等分批刊发研究成果。

 

12.用好文艺作品。做好川剧《江姐》、话剧《红岩魂》等文艺作品进校展演工作。6月下旬,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收看重庆卫视播出的千秋伟业正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9月下旬,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暨迎新晚会。

 

13.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14.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利用党支部组织生活、团日活动、学校班级活动等,组织师生就近就便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组织专题培训

 

15.发挥思政课程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将四史教育尤其是党史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开发设计一批专题课程,打造一批精品课、示范课。

 

16.丰富拓展培训阵地。充分利用党校和团校,加大四史教育尤其是党史教育;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培训会、教师学习培训、课程思政培训和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等抓深抓实四史教育尤其是党史教育。

 

17.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借七一先进评选表彰契机,精心遴选校内不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代表,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

 

(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8.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通过座谈会、蹲点式调研、调查问卷和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开门问计,掌握师生所盼。

 

19.开展政策宣讲。利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契机,组建形势政策宣讲队,以党史学习为主线,围绕教育热点、民生热点,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宣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于教育民生政策的知晓度、认同度。

 

20.办好师生实事。直接服务师生、与师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单位党组织,通过创建一批党员先锋示范岗,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庄严承诺,亮出服务标准,亮出积极作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并抓好落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21.实施关爱行动。各部门各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困难师生结对帮扶,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有困难师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

 

22.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至少参加2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2件实事。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23.按照中央要求,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七)总结提升

 

24.选树一批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总结、凝炼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有标杆、行有示范。

 

25.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梳理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史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四、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责任。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各级党委(党总支)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成立领导机构,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

 

(二)加强督促指导。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抓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

 

(三)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任务、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四)做好宣传报道。全校各类媒体要开辟专栏专题,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积极向校外主流媒体推送优秀稿件,宣传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举措、成效。

 

附件:重庆财经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中共重庆财经学院委员会  

       2021315      

关闭

  • 附件【党史方案.docx】已下载



 

重庆财经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联系电话:023-8896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