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重财人 | 秦国洪:这个“记仇”的男生 做了一个智能美妆系统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10:42    作者:  来源:

 

去年8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其中,由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2018级空间信息与大数据专业一班秦国洪同学负责的“AI化妆师”项目,不仅从学校213支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还在重庆赛区决赛中斩获铜奖。

谈到由男生做出一个关于智能美妆系统的作品,秦国洪笑了笑说,这主要来源于他平时喜欢“记仇”的习惯。而从一名编程小白到如今同学们眼中的技术大拿,从秦国洪的讲述来看,离不开他对专业十分的刻苦和努力。

 

兴趣引领前行 打下基础

说起跟编程的缘分,秦国洪没有那些传奇人物的传奇经历,只是在大学第一节课上,听老师讲到,C语言就类似于武侠小说里的易筋经,打好这个基础,后面学习其他编程语言也就会轻松很多。在此之前,他是一个很少玩电脑,甚至连excel都不能熟练应用的电脑小白。

“正是出于笨鸟先飞的想法,自己从一开始学习这门语言的时候就比较努力。”秦国洪说,加上编程的逻辑性比较强,适合自己,也加速了他学习的进度。“加上平时会想办法帮同学们改bug,会突发奇想写些新奇的小玩意儿,慢慢地也就会得更多一些。”

 

努力给予机会 入门进阶

就这样,秦国洪用大一一年的的时间,为自己的编程学习打下了“易筋经”般的基础。大一临近期末时,他接到了实验室老师发来的试卷,通过了考试,他就能够开始新的实验室科研道路。

“说实话,那套卷子对我来说很难。考的大多数是思维上的东西,在网上没有任何答案,也没有任何参考。”秦国洪说,特别是最后一道数学题,因为里面涉及了高数思想,课程也没有学到那儿,侥幸他通过编程知识让计算机算了出来。

结果到了答辩时,有好几个学长和老师都问秦国洪,他是怎么知道答案的。当他说出自己是写程序算出来时,负责的老师有点激动,让他在黑板上手推一遍。“推完时看到台下老师点头,我就知道我做对了。”

 

“记仇”把握机会 完成项目

有了实验室的打磨,秦国洪的水平再一次得到了提升。去年疫情期间,他翻开自己“记仇”的小本本,发现自己曾经记在上面的那个“奇怪”问题。

原来,秦国洪有一个习惯,就是将平日里遇到了很多麻烦的事情或者他解决不了的事情,用一个小本本记录下来,他坚信,随着自己不断学习和成长,这些问题总有一天会被他解决。“AI化妆师”就是一次在和实验室的学姐们聚餐时,学姐们与秦国洪讲起在美妆上的困扰。

“所以,在经过一年多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学习后,自己也开始在心里有了点感觉。恰巧又在疫情期间翻开小本本看到了那个问题。”随后,秦国洪一点点地查阅一些相关研究领域论文,从框架开始一点点的设计。开学后,他又和小伙伴们一道,用这个作品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得了像挑战杯、互联网+、渝创渝新等,五个市级以上荣誉。在上学期期末,秦国洪的团队又向前走了一步,部署了自己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并获得了相关软著。“我们现在这个十几人的小团队也还在积极做相关软件的研发,真正做到服务于大家。

 

”正是因为在专业上的努力,让大三的秦国洪就已经收获各种专业成绩,并有一篇论文《A multimodal soft sensor method for industrial processes based on manifold learning》被国际期刊《Advances in Computer, Signals and Systems》(ISSN: 2371-8838)录用,并提交CPCI (ISTP)、Ei Compendex和CNKI数据库,还接到了来自业界的offer,但他始终觉得他在很多领域学到的只是一点点皮毛,还希望通过后续不断的学习,去领悟更多人工智能领域较深层次的东西。

 

“其实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找到热爱,如果没有,那就培养自己的热爱,因为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过去,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行动改变将来。”这,是秦国洪当初从金融专业被调剂到空间信息与大数据专业时的宽慰,也是他人生历程中的不变信条。“虽然不一定每次都能逆风翻盘,但一定要向阳而生。不断努力终会有成果。”


下一条:最美重财人 | 张雨欣:来自“国奖”的榜样力量

关闭



 

重庆财经学院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尚文大道906号

联系电话:023-88968651